今天是:

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动态

高教动态2021年第10期

发布于:2021/12/08 08:23:03  点击量:

2021年第10期(总第177期)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111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怀进鹏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全球教育高级别会议 近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1全球教育高级别会议并讲话。怀进鹏指出,教育是人类文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中国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将实施2030年教育议程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积极落实教育法关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随国民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的规定,确保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连续9年不低于4%。结合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历史性解决义务教育失学辍学问题,各级教育的普及水平大幅上升。怀进鹏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在做好学校防疫工作同时,果断开展覆盖3亿人的史上最大规模线上教育,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并在去年秋季已经全面复课复学。怀进鹏强调,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让全体中国人民享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中国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落实2030年教育议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来源:《教育部网站》(2021年11月11日)

▲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方案印发实施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提出建设一批高标准粮仓、改造提升仓房的气密和保温隔热性能、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发展多参数多功能粮情测控系统、提升清理净粮能力、推动粮仓分类分级等重点任务,紧扣绿色、生态、环保、节能要求,持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和品质保障能力,切实提升储备粮质量,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有效供给,着力推动粮食储备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明确到2025年,优质粮食供给更加丰富,粮食品质明显提升,粮食品牌体系更加完善,粮油品牌和营销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建立一批优质粮源基地,完善一批引领优质粮食的相关标准,培育一批优质粮油品牌,优质粮食增加量年均增长10%以上。《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方案(试行)》要求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充分运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现有成果,以建立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平台为基础,以完善粮油标准体系和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能力为支撑,逐步实现粮食特别是“好粮油”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吃得营养健康。《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指出,要大力推动粮油加工先进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大力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粮油加工成套装备、粮食清理烘干装备等,促进粮机装备制造技术与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粮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方案(试行)》强调要更好发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重要作用,有效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明确,“十四五”期间,积极推进粮食产后减损技术应用,促进产后各环节减损降耗,进一步制定完善节粮减损相关法律和标准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爱粮节粮、科学减损宣传教育,使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成效更加显著。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11月18日)

▲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制定发布了《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明确了教育系统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导向,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到2025年,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规划》确定了教育系统普法的三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素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普法重点内容。二是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等。三是深度融入教育系统依法治理,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求将普法融入教育立法过程,体现在学生守则、教学规则、行为规范和其他管理制度中。《规划》提出了教育系统普法的十项重点举措。主要包括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教育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等。《规划》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将普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来源:《教育部网站》(2021年11月11日)

▲教育部制定印发《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章程》 近日,教育部制定并印发《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章程》规定,就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就指委”)根据教育部委托,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咨询、指导、服务和评估等工作。《章程》明确,就指委的具体任务是:第一,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和政策咨询。对产业结构变化、就业市场需求、新就业形态、人才供给情况等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课题进行宏观研究,研判国内外就业形势,编写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研究报告,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制定和相关行业单位人力资源发展提供咨询建议。第二,搭建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重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共同开展就业教育引导,推动供需对接、校企合作、学职衔接,建立大学生就业实习见习基地和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组织供需双方举办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中小微企业等专场招聘会。第三,推动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研制相关学科专业大学生学业与职业指南,编写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第四,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队伍建设。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队伍保障机制研究、能力培训、学术研讨等,推动学校与用人单位、学校与学校之间相关工作交流,参与遴选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典型,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第五,开展就业工作调查督查。协助教育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调查、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和专项督查,分层分类建立高校就业评价指标体系,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对高校招生、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反馈联动机制。第六,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的工作。《章程》明确,就指委委员由机关、高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构成,由教育部选聘,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高等学校以及委员所在单位应通过多种途径支持就指委工作。来源:《教育部网站》(2021117日)

▲《“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发布 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近日,《“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 “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上发布。《报告》发布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在发布会上表示,《报告》展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取得的成就、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产学研融合机制探索的重要进展,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战略部署和政策建议。杨雄年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在改革中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总体呈现农业高新技术加快发展,农业科技成果加速产出、农业科技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如期实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目标,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报告》内容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总体呈现以下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农业科技发展实现华丽转身。一是农业科技支撑引领从“一农”向“三农”转变。二是支撑引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三是从“资源消耗型”向“内涵式”转变。第二个特点是创新体系效能在改革中稳步提升。农业科技体系治理成效显著,农业科技组织方式不断创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第三个特点是如期实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目标,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一是高新技术突破对世界农业科技影响重大。二是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丰硕。三是基础条件保障进一步夯实。来源:《中国经济网》20211119日)

▲财政部: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比例不低于50%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精神,就《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问题补充通知如下:一是科研院所可从基本科研业务费提取不超过20%作为奖励经费,并探索完善科研项目资金激励引导机制。奖励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标准由科研院所自主决定,在单位内部公示。二是基本科研业务费结余资金由科研院所按照基本科研业务费的管理要求统筹安排使用,不再收回。科研院所应当优先考虑原项目团队科研需求,并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健全结余资金盘活机制,加快资金使用。三是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年度预算的50%。四是科研院所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所应当加强对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和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并实时预警提醒,确保经费合理规范使用。来源:《中国科学网》(2021年11月10日)

▲《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公布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教育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精神和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全面深化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建设。来源:《上海市教育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

▲《湖北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出炉 近日,《湖北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规划》指出,到2025年,湖北省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农民人均年收入跨过2万元大关,武汉等大城市近郊以及大冶市、潜江市、仙桃市、宜都市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指导“十四五”时期湖北“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规划》对我省农业农村发展进行定位,提出打造全国特色农产品生产优势区、中部三产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全国农业农村改革先导区、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试验区,提升湖北农业农村发展能级和水平。农产品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规划》提出,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500亿斤以上,生猪年出栏量稳定在4200万头左右,突破性发展高油酸油菜、油用花生、油茶等特色优势农业。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超过1.85万亿元,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1.5:1提升到2.8:1,接近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规划》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到“十四五”末,再建5000个乡村建设行动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达到浙江“千万工程”现有水平。农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成效。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2缩小到2.0左右,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2万元,与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倍差由2.1缩小到1.9。展望到2035年,全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全面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农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2021年11月6日)

▲湖北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近日,湖北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强调,要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扛牢高校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促进高等教育全面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强大科教支撑。应勇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引领全省高校内涵式、特色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推动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应勇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勇指出,要更大力度推进高校与湖北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融通发展。高校要当好科教强省建设的主力军,当好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排头兵,当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策源地。应勇要求,要切实推动高校党的建设责任制落实落地。来源:《湖北日报》(2021年11月24日)

【国际视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联合国教科文日前组织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报告由“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负责起草,从委员会成立、征集意见、起草到公布历时两年多。该报告秉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人文主义理念,探讨与展望面向未来乃至2050年的教育。报告指出,展望2050年,教育的未来是多样的。在公正、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这个宏大目标的前提下,为了构建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重点关注了教学、课程、教师、学校和跨时空教育等五个方面的变革,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性原则。首先,报告呼吁建构合作和团结的教育学,要重新构想教学方法。其次,在课程内容方面,要处理好课程与知识、技能之间的关系,强调生态、跨文化和跨学科学习,支持学生获取与生产知识,培养学生批判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再次,教师教学应更加专业化,让协作与团队合作成为教师职业的特征,支持教师教学自主性与学术自由,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完善的支持体系。最后,我们应充分利用在不同文化和社会空间中的受教育机会,提升终身教育质量。来源:UNESCO News》(20211111日)

▲USNews 2022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出炉 中国4所高校进入前10 近日,USNews发布了最新的2022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在今年的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上,中国大学依旧表现强势,共有4所高校进入全球前10名。本次进入全球大学工科排名前10的大学中,清华大学高居榜首,哈尔滨工业大学表现强悍高居全球第5,华中科技大学位居第9,上海交通大学位居第10。今年的全球大学工科排名前1000名中,中国内地高校共有187所上榜。除了进入全球前10的4所高校外,浙江大学排名全球11,东南大学排名全球13,同济大学排名全球15,西安交通大学排名全球16,同样十分优异。来源:《US News》(2021年11月2日)

▲2022 QS亚洲大学排名出炉 183所中国高校上榜 近日,QS发布了2022亚洲大学排行榜(QS University Rankings Asia 2022)。排名共包含687所院校,其中中国大学的占比最多,共有183所中国高校上榜,内地高校有126所。中国183所大学进入QS2022亚洲大学排行榜,数量亚洲第一。其次是印度(118所)、日本(108所)、韩国(88所)以及巴基斯坦(47所)。其中,中国内地126所,新增2所,中国香港9所,中国台湾46所,中国澳门2所。在2022QS亚洲大学排名中,中国内地高校占据了亚洲前十名中的五席。相比较去年,北京大学上升了5个名次,取代清华大学位居亚洲第2,领军中国内地大学,这也是北京大学在QS亚洲大学排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居第1,北京大学紧随其后位居第2,香港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并列第3,清华大学位列第5,此外位居前10的大学还包括:浙江大学(亚洲第6)、复旦大学(亚洲第7)和上海交通大学(亚洲第10)。来源:《QS 官网》(2021年11月4日)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增选院士名单公布 日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也称“世界科学院”,原名第三世界科学院,简称TWAS)官网公布了新增选院士名单,此次共有来自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58位科学家当选。中国共有7位学者当选,其中6位来自中国大陆,1位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吴骊珠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上海光机所所李儒新院士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郭沛恩院士。来源:《TWAS News》(2021年11月3日)

▲法国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中国学生 据法国驻华大使馆信息,2022年秋季有赴法国留学计划的申请者将得到特别支持。申请者须满足的条件包括:一是来自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来自一本大学且平均分高于80分(百分制),或来自二本大学且平均分高于85分(百分制);二是已经达到学校预期的外语水平,或者达到高于或相当于中级(B2)水平,以便直接进入专业课程学习,或者至少达到初级(A2)水平,以便进入语言预科班学习;三是攻读法国国家承认的文凭。满足上述条件的申请者可能享受到的支持政策包括减免部分学费;评估标注“成绩优秀”者,其申请将被法国高等教育机构优先处理;免除预签证面试评估;减免预签证程序费等。法国还进一步简化留学程序,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且获得中国普通高中毕业证书或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的中国高中生就可以申请法国高校,参加高考不再是强制性条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环境下,法国对国际学生的支持政策更多。法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在其《2021学年开学指南》中详细介绍了33亿欧元投资计划,该计划用于应对疫情危机,帮助大学生解决住房困难、改善大学生生活、创建流动疫苗接种小组等。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14日)

▲俄罗斯将财经素养教育升为国家战略 近年来,俄罗斯非常重视公民的财经素养教育,并将其看作提升个人和家庭财务抗风险能力、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2021年初,俄罗斯颁布第291-р号政府令,要求联邦教学中心依托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等经济大学等高校开展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活动。俄罗斯各联邦主体积极出台落实性政策,并指导学校开展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活动。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州通过制定《2018—2023年提升斯维尔德洛夫州居民财经素养计划》,设立财经素养协调委员会进行协调与监督,为地区实施财经素养教育提供政策保障。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下诺夫哥罗德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通过将财经素养课程作为选修课编入教学大纲,编写相关教学用书等,为推进区域财经素养教育实践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来源:《世界教育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

 

【院校动态】

▲北京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北京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与师资培养、学术研究与智库合作、对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指出,此次北京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双方加强战略合作,对于共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北大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理论阵地;二是扎根中国大地,开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三是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期待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能够推动双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服务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高等教育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20211025日)

▲清华大学:打造精品教材 培养时代新人 清华大学始终把教材建设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抓手和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教材建设的水平和成效。一是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加强教材建设。二是发挥综合优势,着力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教材体系。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对教材建设全过程的支持保障。下一步,清华大学将把高质量教材建设作为践行“旗帜”“标杆”要求的实际行动和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教材编写专项计划,努力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1116日)

▲中山大学召开文科科研工作会 研讨人文社会学科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山大学文科科研工作研讨会召开。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对如何做好文科科研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把握机遇。面向国家重大问题,立足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的社会变革和创新实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二是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要引导青年学者树立远大的学术追求,激发他们的内生驱动力,树立用学术志业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相关部门要密切沟通,积极调动老教授的传帮带热情,要注重全程培育和服务,帮助青年学者成长。三是重视新文科。随着当下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文科的社会历史背景被技术变革深刻影响,将新文科的问题推到世人面前。如何理解和廓清新文科的时代内涵是文科学者今天及未来无法绕开的问题。应以跨学科视野、跨文化视角着力新文科的研究,拿出具有前瞻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成果。来源:《中山大学新闻网2021118

▲苏州大学未来校区首期启用仪式 日前,苏州大学未来校区首期启用仪式在未来校区举行。未来校区将紧扣“研究型、国际化、前沿性”目标定位,首期布局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聚焦数字与人工智能、信息与智能系统等领域,以统计学为学理基础,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为核心,构建贯通新工科的交叉创新平台。着力打造未来技术研究院,创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全链条创新的新工科交叉创新平台,促进政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未来校区还将大力吸引国际资源,加强与国际知名学府、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实现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产业孵化三位一体功能,既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助力,更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创新引擎。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入驻未来校区校企研究机构揭牌仪式。苏州大学与亨通集团、汇川技术、朗开医疗、玛冀电子、土猫智能等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共建的未来信息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智能制造研究院、智能医疗装备研究院、行为数字化智能足球研究院、磁性芯片智能制造研究院、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智能精密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超精密检测系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8个校企研究机构揭牌,首批入驻未来校区。来源:《苏州大学新闻网》2021119日)

▲湖北大学与潜江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湖北大学与潜江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副校长钱建国,潜江市委书记向斌、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副市长雷玉成等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将本着“创新协作、共赢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湖北大学的人才、科研优势与潜江市的资源、产业优势,在加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共建、共建人才培育与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向斌重点介绍了潜江市加快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情况,表示湖北大学的优势学科与潜江市在新能源、现代化工、微电子材料等产业发展上高度契合,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实现市校优势互补、发展联动、合作共赢。潜江市将竭尽全力为湖北大学人才、项目在潜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携手打造校市合作新典范,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建平介绍了湖北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情况。他表示,湖北大学作为省属高校排头兵、领头羊,正在加快落实王忠林省长调研学校时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双十行动”计划,加大产学研对接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潜江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更是人文璀璨的城市,近年来积极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成果令人振奋。学校将以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围绕潜江市的发展定位和需求,主动对接、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加快成立湖北大学潜江产业研究院,促进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打造校地合作新标杆,努力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贡献。来源:《湖北大学新闻网20211124日)

 

 

 

 

 

 

 

 

 

 

 

 

 

 

 

聂天保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校区行政楼620室

副主编

黄刚

李年锦

官璐

430023

张凌云

投稿信箱

fgc@whpu.edu.cn

周娜

8557463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