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动态

高教动态2019年第2期

发布于:2019/04/26 14:43:30  点击量:

 

2019年第2期(总第146期)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20193

 

【高教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源:《新华网》2019318日)

▲李克强总理: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时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来源:《教育部网站》(201938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校“双一流”建设评价标准将出台 近日,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备受关注的“双一流”高校的建设评价体系、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等多个热点民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指出,通过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相关调研发现,目前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有效的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估;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评价、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方面尚显不足,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体制机制议案有障碍等。钱锋建议,加快建立健全评估体系,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他建议建立专门的公开网站或网页及时公布和更新“双一流”建设相关信息,比如明确并公开“双一流”建设中申请遴选、财政支持、过程管理、评估方案等管理办法,公开政府及高校“双一流”建设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加强公众对高校使用财政资金的监督。对此,陈宝生回应称,教育部已经展开研究,目前已经成立成效监测和评价标准科技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要出台“双一流”建设的评价标准。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38日)

▲教育部部长回应学术不端:坚决不允许,近期将发布相关文件 3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惩戒学术不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强调,近期教育部将会发布相关文件,这个事情是坚决不允许的。在两会召开之前,教育部就曾发出通知,并把惩治学术不端列为今年工作要点:222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工作要点。在高等教育方面,教育部将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查处,今年将开展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等工作。227日,教育部又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在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及“科研伦理”“惩戒学术不端”。此前李克强总理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均未有类似表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李克强表示,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36日)

▲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会议强调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要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成果导向,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机制,给予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自主权。要坚持国家目标导向,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分类改革,精准施策,加强监管。来源:《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2019320日)

▲科技部财政部等联手推进七项行动为科研人员减负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4门联合召开“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推进会”。会议充分肯定七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推动下,针对不合理的项目申报、考核标准等相关科研管理制度与流程,陆续推出实施一系列措施,以小切口的具体整改举措带动改革取得大成效。据介绍,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是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七项行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减表行动方面,基本完成了各类报表的整合精简,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层面的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课题层面的21张表格精简整合为5张。在解决报销繁行动方面,简化优化了预算执行程序和相关科研单位经费报销流程及环节,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之外的其他科目预算调整权全部下放给依托单位。在精简牌子行动方面,已完成对国务院部门批准建设和管理的315578个科研基地的全面摸底,研究提出了优化整合工作建议。在“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清理行动方面,科技部、教育部5部门组织国务院各部门、各地方基本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在检查瘦身行动方面,已建立跨部门统一的科技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年度计划机制,严格将科技项目现场监督检查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在信息共享行动方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整合和专家库建设等取得新进展,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和无纸化监督。在众筹科改行动方面,建立了面向社会公众的常态化征集和处理机制。来源:《科技日报》201939日)

▲2018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出炉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40个)、撤销本科专业名单(416个)。根据统计,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5所)、网络空间安全(25所)、会计学(13所)。而各大高校被撤销最多的专业分别是:服装与服饰设计(17所)、教育技术学(13所)、信息与计算科学(12所)、产品设计(11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1所)。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来源:《科学网》(2019330日)

▲2018年度我国留学人员出国回国人数均上涨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情况统计。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02万人,单位公派3.56万人,自费留学59.63万人。2018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53万人,单位公派2.65万人,自费留学46.76万人。与2017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2018年度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37万人,增长8.83%;留学回国人数增加3.85万人,增长8%。据统计,从1978年至2018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4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328日)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 近日,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榜单显示,2019年,从中国大学的综合实力来看,清华浙大北大雄踞前三名,浙江大学排名超越北大排第二;武汉大学升至第五名,是1993年以来武汉大学的最高名次。2019年中国大学综合实力前10名分别是:第1名、清华大学145.69分,第2名、浙江大学140.67分,第3名、北京大学140.37分,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114.27分,第5名、武汉大学96.96分,第6名、南京大学95.69分,第7名、复旦大学94.64分,第8名、华中科技大学92.07分,第9名、四川大学85.70分,第10名、吉林大学85.58分。据悉,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评价对象是国家财政拨款的758所普通本科高校。《2019中国大学评价》主要评价指标排行榜有: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排行榜,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排行榜,560个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国大学择校顺序排行榜、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排行榜、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排行榜、新生质量排行榜;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行榜、教师绩效排行榜。来源:《武书连微信公众号》(2019327日)

▲教育部与重庆市签约共建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 近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教育部与市政府签订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协议。陈敏尔说,重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加快全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探索长江上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深化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生培养,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希望教育部在学科建设、院校发展、人才培养、科教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对重庆的支持力度,推动部市合作项目化、事项化、可视化落实,更好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陈宝生说,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中都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教育部把重庆作为地方教育发展的重点地区积极予以支持。愿发挥职能优势,共同落实好部市合作协议,精准对接发展需求,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教育力量。会见结束后,陈宝生、唐良智共同签订教育部与市政府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双一流”高校建设、共建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推进市属大学高水平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共建高校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来源:《重庆日报》(2019328日)

▲上海市探索开展高校分类评价工作 日前,上海市把推进高校分类评价、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基于战略规划的市级统筹机制,构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框架和路径,明确高校分类管理方向,推进管办评分离。2018年首次开展高校分类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在多方面运用,导向作用逐步显现。(一)建立分类管理体系。出台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年),制定全国首部地方性高等教育法规《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以法律法规明确高校分类体系,按人才培养主体功能和承担科学研究类型,划分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和应用技能型四种类型;按学科专业设置和建设,划分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三种类型,形成“十二宫格”高校分类体系。(二)完善分类评价指标。根据高校定位和发展目标,分别制订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和应用技能型四种类型高校评价指标,突出“中国特色”,聚焦高校“五大功能”,兼顾“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学科专业发展特点,明确办学方向与管理水平、办学条件与资源、办学质量与水平、办学声誉与特色4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40个左右三级指标。(三)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对61所高校办学水平和办学绩效进行整体评价,分为高校自评、集中评价、实地督导和随机核查四个环节,经数据测算和专家评价赋分,形成分类评价结果,并对高校集中反馈。通过研究制定与分类评价结果挂钩的具体操作方案,提高对高校办学质量评估的针对性和政策调控的精准性,逐步将分类评价结果作为政府经费投入、基建规划、招生计划、人事编制、学科评审等教育资源分配管理,以及高校党政负责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实现高校“类型不同、要求不同、评价不同、支持不同”。来源:《教育部网站》201935日)

▲宁波市5年将投150亿元 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 近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 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到2022年,宁波将投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不少于150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不少于50亿元。目前,在甬高校已达16所,全日制在校大学生16万名,宁波已基本形成结构完整、体制多样、类型丰富的高等教育体系。在集中资源办好在甬高校的同时,宁波还相继签约引进多家知名高校在甬设立校区、研究生院和开展合作办学。根据328日发布的意见,宁波市将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优化布局结构和体制创新等方面推出有力举措,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聚焦发展需求,主动对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以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快“新工科”建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培育和打造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产业急需的学科专业。在优化架构体系上,重点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全球排名前百位的世界一流大学或某一领域在国内外具有领先优势的高水平大学、研究院(所),在甬建设综合型校区、特色型校区。同时,优化高校类型结构,支持在甬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合作开展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等。在教学上,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高校现代化课堂建设,创新校内、校际在线开放课程共享与应用模式,加强学科专业负责人队伍能力建设,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建设宁波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数据库,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到2035年,宁波市将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与产业结构相适应、与人口数量及分布变化相协调、与城市形态功能布局相衔接的高等教育体系。来源:《新华网》(2019328日)

▲甘肃省与北京三所顶尖高校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甘肃省政府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与各高校建立高水平、深层次、多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借助高校优势,为甘肃绿色发展崛起提供有力智力支撑,甘肃将为广大有志青年在甘就业立业提供广阔舞台。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分别拜会了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对各高校长期以来给予甘肃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负重自强,顽强拼搏”,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3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了我们鼓舞、信心和方向。我们将不负总书记嘱托,奋力加快“富民兴陇”、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唐仁健表示,甘肃发展需要高等学府鼎力相助。希望继续深化省校合作,在人才培养、决策咨询、产学研协同创新及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给予甘肃更大支持。希望共同努力,以学校之所长更好对接甘肃之所需,一步一个脚印把合作协议落到实处、结出硕果。陈旭、邱水平、靳诺表示,将以省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找准着力点、画出同心圆,为甘肃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一带一路”制高点打造和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来源:《甘肃日报》(2019322日)

▲安徽:鼓励高校设立资深教授岗位 近日,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快振兴安徽省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安徽省出台了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计划提出,要实施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工程,鼓励高校设立资深教授岗位,聘请优秀的在职或退休教授,专门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带教工作。计划中提出,规范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鼓励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严把新任教师课堂教学入口关。要健全教师教学发展支持体系,完善青年教师定期轮训制度,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教学咨询、教学评价等工作,更新教师教学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全面推进课题与课程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团队与科研团队相结合,实现教学和科研的深度融合。推进实施课堂教学创新行动,广泛开展旨在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实验教师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创新的各类赛事活动。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其他类质量工程集体项目为载体,遴选支300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并创建一批教师教学发展国家示范中心。加强教师教学激励,引导教师潜心育人。计划提出,要鼓励高校设立资深教授岗位,聘请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师德师风高尚、身体健康的在职或退休教授,专门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带教工作。加大对教学终身成就奖、教学突出贡献奖、优秀教学团队奖和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教学类奖项的奖励和支持力度。严格执行教授全员给本科生授课制度。来源:《中安在线》(2019316日)

▲广西:开展高校应届毕业生跟踪评价 广西教育厅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开展高校应届毕业生跟踪评价工作,旨在全面了解广西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现状及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促进广西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就业创业服务的改进。本次跟踪评价工作为期两个月,评价对象2018届区内高校毕业生。评价方式采用在线答题方式进行,答题入口将通过邮件或短信发送给各参与的高校毕业生。广西教育厅郑重承诺,本问卷调查将对毕业生个人信息严格保密,问卷所收集到的相关信息仅作分析研究使用。过去一年,广西区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截至2018731日,全区201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22.2万人,就业人数达20.4万人,初次就业率达91.76%,顺利完成了全年就业工作目标。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318日)

▲湖北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近日,湖北省教育大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蒋超良强调,要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和公平程度,加快推进湖北教育现代化,加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评价制度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教育管理职能;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王晓东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把牢新时代教育工作根本遵循,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定以深化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争当先进、走在前列。钟登华希望湖北教育系统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先手棋,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把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克难攻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来源:《湖北日报》2019327日)

【院校动态】

▲东南大学启动《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近日,东南大学发布《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推出教改20条,两年内将投入5亿元用于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提出,围绕培养领军人才目标和任务,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整体规划,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三制五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行动计划》明确,为本科生配备包括硕导、博导和院士等在内的优秀导师,学校目前有2800多名专任教师,每年招收4000名学生,导师制实行后,平均每名导师指导每级两名本科生。推进完全学分制,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所有本科课程和部分研究生课程供学生自主修读,增设自主发展学分和课程,达到相应的学分,就可获得相应专业学位。在课程设置方面,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超过2/3,设置至少21个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立项建设50门左右高质量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育人全程,包括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内的所有实验室都将对本科生开放。根据《行动计划》,教学是教师最核心的考核内容,人才培养占教师绩效60%,其中40%是本科生培养,主要包括教学工作量、授课质量、教学成效和学生发展4个方面。教学不合格的教师不能被聘任,质量不达标不能晋升职称/职级。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奖励教师教学,对本科教学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最高奖励100万元。来源:《新华网》(2019329日)

▲天津大学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 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范式 近日,天津大学与百度公司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双方瞄准未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领域,融合创新,打造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探索新工科人才中国培养模式。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新工科百度试验班、天大百度联合实验室AI实训基地、新工科项目研发创新等方式,针对实际需求研发未来技术,共同搭建研发平台、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2017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天津大学的新工科教育改革全国领跑,20189个项目入选了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此次合作双方将搭建新工科合作平台,将产业最新发展动态、企业实际需求、学术研发前沿进行无缝连接,共同推动AI专业及学科建设、师资及课程建设,面向未来培养人才,树立国家AI教育的示范样本。在这个平台上天大师生有机会进入企业研发团队、项目团队,真题真做。企业人员也有机会进入天大教学体系,为新工科人才培养设计课程体系,双方将探索适合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让更多天大学子与业界前沿对接,培养具备跨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创新实践能力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2019323日)

▲南大苏州校区落户苏州高新区 近日,南京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在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协议,双方将联合在苏州设立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在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办学、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加快推进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为苏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表示,南京大学面对开放、复杂、竞争的环境,迫切需要在开放办学、区域互动中谋求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并为高等教育从“象牙塔式”办学走向协同式、互动式办学贡献“南大智慧”,努力实现“双一流”建设与省市创新发展深度融合。根据协议,双方采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产业发展”四位一体协同推进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融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新型特色研究生院、一流国际学院和一流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基地为一体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该校区拟选址苏州高新区,总体规划面积约2000亩。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将整体搬迁至苏州高新区,根据苏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将在20219月开始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第一批招生。南京大学苏州研究生院(西区)将在新校区落成,未来聚焦信息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生态环境、地球资源等高精尖领域的研究生培养;还将与苏州产业人力资源充分融合扩大导师队伍,创新融合式研究生培养模式,并探索与国外大学实现联合培养的新模式。来源:《中国科学报》(2019320日)

▲湖北大学与黄冈师范学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湖北大学与黄冈师范学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两校将在学科、人才、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校党委常委王锋,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校长谢红星、副校长钱建国,两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谢红星对王立兵、陈向军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学校相关情况。他指出,黄冈师范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享誉全国的教育名师成长摇篮,肩负着培育高素质教师人才的使命。湖北大学和黄冈师范学院作为湖北省省属大学中的兄弟高校,应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为新时期湖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他对今后两校的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担当、共肩使命,积极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办好省属高校的重大决策;二是共同打造、共建标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高层定期会晤协商机制,共同研究打造双方战略合作的共同体;三是共同培育、共享成果,合力培育合作项目,共享合作红利。来源:《湖北大学新闻网》2018328日)

 

 

 

 

 

 

 

聂天保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校区行政楼620

副主编

吴德明



430023


李笃珊

投稿信箱

fgc@whpu.edu.cn


张凌云

8392709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