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动态

高教动态2022年第1期

发布于:2022/03/04 09:30:57  点击量:

 

2022年第1期(总第180期)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22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强调 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等。会议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要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人才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要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既要培养好人才,更要用好人才。会议强调,今年下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改革工作既要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又要有新气象、新面貌。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抓紧研究未来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战略重点、任务举措,激发全党全社会改革创新活力和潜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创造良好制度条件。来源:《中新网》(2022年2月28日)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意见》指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使用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启动“神农英才”计划,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对县以下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对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完善耕读教育体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支持办好涉农高等学校和职业教育。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鼓励地方出台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的激励政策。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2月23日)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怀进鹏作工作报告 近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教育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实质性贡献。一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着力以风清气正的环境育人,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二是巩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三是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高内涵质量。四是创新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要的高等教育。推进人才培养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以高质量的科研创新创造成果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全面夯实教师发展之基, 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六是以改革创新注入教育发展强大动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激发基层和学校活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健全4%落实机制。七是在大变局中谋划教育对外开放新策略。用好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年1月18日)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近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共有建设高校147所。据介绍,首轮“双一流”建设于2016年启动,至2020年结束。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根据公布的名单,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应当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探索建立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作为重点之一,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此外,为增强建设动力,完善约束机制,对首轮建设成效并未完全达到预期、相比同类学科在整体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成长提升程度方面相对偏后的部分学科给予了警示,相关学科应加强整改,2023年接受再评价,届时未通过的,将调出建设范围。据悉,《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也于近日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2月15日)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 鼓励高校开设应急管理相关专业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依托应急管理系统所属院校,按程序和标准筹建应急管理类大学,建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鼓励各地依托现有资源建设一批应急管理专业院校和应急管理职业学院。《规划》中提到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目录清单,拓展急需紧缺人才培育供给渠道,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实施应急管理科技领军人才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加强应急管理智库建设,探索建立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重特大突发事件首席专家制度。将应急管理纳入各类职业培训内容,强化现场实操实训。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职业资格管理,探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衔接机制。依托应急管理系统所属院校,按程序和标准筹建应急管理类大学,建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鼓励各地依托现有资源建设一批应急管理专业院校和应急管理职业学院。加强应急管理学科专业体系建设,鼓励高校开设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加强综合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实施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行动,严格执行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培养企业安全生产复合型人才和岗位能手。提升应急救援人员的多言多语能力,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力量建设专业化应急语言服务队伍。完善应急管理大学(筹)、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和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学院等院校的教学、培训、科研等设施。来源:《中国政府网》(2022214日)

▲四部门联合推进新医科建设 十年建成若干所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新医科建设,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于近日印发《关于开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通知》及相关建设指南,计划经过10年左右时间,建成若干所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形成适应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建设指南要求,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学科发展前沿、面向高水平人才需求、面向全球健康发展的原则。一要构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新范式,加大多层次多类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改革创新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二要建设公共卫生科学研究新高地,搭建高水平公共卫生研究平台,推进公共卫生多学科交叉研究。三要开拓公共卫生师资发展新途径,打造质量结构双优师资队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四要提升公共卫生社会服务新高度,增强智库咨询服务能力,创新公共卫生社会服务模式。五要创建公共卫生教育管理新机制,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健全评价保障机制。六要开创公共卫生国际合作新局面,推进教育科研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健康事务。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16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近日,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发挥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为全国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做示范。《通知》指出,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今年组织实施示范行动,要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坚持问题导向,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供给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实习等资源,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创业就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通知》明确,要组织212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分别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等4个专项行动,加强政策扶持和宣传推广,为创业就业发挥示范效应,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多机会。《通知》要求,在组织示范行动过程中,要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主线,坚持抓创业、促就业。“抓创业”就是要大力扶持高质量的创新创业项目,引导更多创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共同创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促就业”就是要尊重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意愿,引导高校毕业生正确认识创业风险,着重帮助有强烈创业意愿、有良好项目基础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梦想。要多措并举、深度挖掘工作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女性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群体找工作创造机会。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2212日)

▲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召开 近日,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以“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为主题,对高等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系统总结了2021年高等教育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紧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四新”建设从顶天的战略变成落地的策略,正逐步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样貌,中国本科教育开始出现格局性的变化。会议指出,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整体质量、支撑引领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服务质量,加快完善以“四新”建设为代表的高等教育发展中国范式,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支撑和牵引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制胜一招、绝妙一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会议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四新”建设为工作统领,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关键举措,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计划、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办好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久久为功”,让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更高、实力更强、品牌更亮。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2月26日)

▲2021年我国研发投入约2.79万亿元 基础研究经费比上年增长15.6%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根据初步测算结果,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2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0个百分点,延续了“十三五”以来两位数的增长态势。按不变价计算,研发投入增长9.4%,高于“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年均增长不低于7%的预期目标,实现良好开局。研发投入强度再创新高。2021年,我国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132个经济体中位列第十二位,较上年再提升两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自2013年起,我国排名保持持续稳定上升势头,9年间提升了23个位次。基础研究投入恢复到疫情前增长水平。2021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中,基础研究经费为1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增速较上年加快5.8个百分点,恢复到疫情前两位数的增长水平。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6.09%,比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2月25日)

▲教育部与浙江省举行部省会商会议 近日,教育部、浙江省在京举行部省会商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共同研究推进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近年来教育部积极支持浙江教育改革先行先试,不断健全完善部省会商机制,在浙部署开展重要试点,支持浙江高等教育发展。希望省部双方以这次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勇担使命、深化合作,特别是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全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高水平现代化提供省域范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指出,长期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绿色教育深入发展,对外开放持续拓展,教育成果公平共享,为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基础。怀进鹏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善谋教育这一“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及各项重大工作中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更加突出位置。要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卓越工程师和高级技能人才培养,加强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育实践的创新引领,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来源:《教育部网站》(2021年2月24日)

▲青岛“青雁归巢”行动吸引学子就业 近日,青岛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青岛市市南区政府共同举办“青雁归巢”行动青岛学子新春座谈会,“青雁归巢”行动正式拉开序幕。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增强青岛生源大学生回青岛就业意愿,吸引更多青岛学子毕业后投身家乡建设。座谈会邀请了部分青岛籍大学生及家长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现场围绕青岛产业和发展环境、重点人才政策等内容进行推介,并为到场大学生代表赠送了“就业大礼包”——《致青岛籍大学生的一封信》、就业人才政策宣传明信片、见习实习及招聘岗位信息、重点企业介绍等材料。重点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企业及招聘岗位推介,并针对大学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做好求职准备作了现场指导。据了解,“青雁归巢”行动是青岛市为吸引和鼓励青岛籍大学生回青就业创业的一项创新举措,全市各市区人社部门将以“五个一”活动为主线,即发放《致青岛籍大学生的一封信》、组织一次岗位推介活动、开展一次就业指导培训、进行一次人才政策解读、组织一次职场体验活动,利用青岛籍在校大学生假期回青岛的机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服务活动,让青岛学子更加深入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产业特色和就业创业环境。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2月14日)

▲山西实施教育十大提升行动 日前,山西省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山西提出,2022年要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实施教育系统党建引领提升行动、铸魂育人质量提升行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提升行动、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行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提升行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行动、新时代高校人才工作提升行动、重点改革攻坚提升行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教育重要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等十大提升行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质、提效、提速。山西明确,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山西强调,坚决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确保完成占比目标。新改扩建10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新建5所特教学校和6个特教资源中心,加快改善县域高中办学条件,全面振兴县域高中,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山西提出,聚焦国家“双一流”“双万计划”和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大力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着力构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加快省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建设,推动重要科技成果在晋转化,全面提升高校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2月25日)

【国际视野】

▲怀进鹏与法国农业和食品部部长视频会晤 中法签署农业高等教育合作协议 近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与法国农业和食品部部长朱利安·德诺曼迪举行视频会晤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法兰西共和国农业和食品部关于加强农业高等教育合作的行政协议》。怀进鹏表示,教育交流合作是中法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两部签署农业高等教育合作协议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加强农业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视和支持。怀进鹏指出,中法都是教育大国和农业大国,双方未来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双方要注重开拓创新,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注重对接需求,不断扩大合作规模;注重互利共赢,努力提升合作水平,共同为培养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推动中法人文交流以及促进世界农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德诺曼迪感谢中国教育部对中法农业高等教育合作的支持,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推动中法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为两国农业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交流互鉴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1月20日)

▲美国科研新规震动学界:共享实验数据将成趋势 2023年1月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将要求其每年资助的30万名研究人员和2500个机构中的大多数,在其拨款申请中包括一个“数据管理和共享”(DMS)计划,并最终公开研究数据。由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是全球生物医学研究领域最大的公共资助者,这项规定的影响将远远超出美国国界;它也向全球科学家发出信号,应该如何进行生物医学研究。研究人员赞赏了政策背后的开放科学原则,以及所树立的全球榜样。但也有人担心,由于要做大量数据收集工作,该政策或将加重青年科学家的负担,加剧科学基金领域的不平等。来源:《科学网》(2022年2月21日)

▲英国:博士资助周期延长 资助人数缩减 近日,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持已经接受了资助的博士生,博士资助周期将从三年延长至三年半,但未来资助的学生人数将缩减十分之一。这一决定将使所有博士生有机会在学界、政界、商界或其他机构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践研究”,并接受三个月的额外训练,以培养学生的可迁移技能,为职业生涯发展做好准备。考虑到学生群体多样性、奖学金辐射度等因素,委员会没有接受相关审查提出的“将博士补助金延长至四年”的建议。但针对社会科学领域内尚未取得硕士学位的博士生,委员会将减少其硕士阶段培训资金,并将其部分资金进行重新分配,从而增加博士阶段的资助金额。来源:《大学世界新闻》(2022年2月23日)

▲泰晤士发布《2022年度世界师生比最佳大学排名》 中国3所高校上榜 日前,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22年度世界师生比最佳大学排名》。根据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制作了这份排名榜单,显示哪些大学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学生/教职员工比例,以帮助学生确定哪些大学在这一领域能够提供最优秀的学习环境。这份排名榜单包含了来自30个国家/地区的102所大学。日本的大学在该榜单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共有36所大学上榜。其中有4所医科大学位列前五,更有3所医科大学以0.9的学生/教职员工比例并列第一名。美国排在第二位,有21所大学上榜,包括了杜克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耶鲁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院校。前100名中的其他大学来自俄罗斯、巴西、法国、韩国、印度和中国。英国只有一所大学进入了这份排名的前100名。 中国有3所大学上榜,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36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8名)、南华大学(70名)。来源:THE News》(2022211日)

【院校动态】

▲中科院与河南省举行科技合作会谈 近日,中国科学院与河南省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会谈,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侯建国对河南省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相关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与河南省的科技合作,在双方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院省合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中科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支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希望双方务实推进院省合作,统筹谋划新一轮院省科技合作的重点工作,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探索构建更加有效的新机制新模式,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王凯指出,双方自2008年以来签署了三轮合作协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当前,河南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希望同中科院继续深化在先进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合作。他希望中科院继续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在人才交流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一如既往给予河南大力支持,助力河南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战略。来源:《中国科学报》2022228日)

▲北航将打破学院学科专业藩篱 实现跨学科课程教学及学分互认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并发布《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提到,北航将把书院导师制推广至全校各学段,建立本科生专属导师制,覆盖全体大二、大三学生,并畅通研究生学术申诉和更换导师渠道;将打破传统学院学科专业藩篱,建立跨学科人才培养机制,实现跨学科课程教学及学分互认。同时,将在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绩效分配等方面突出对人才培养贡献的考察评价,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基于“着力培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这一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使命和目标。《白皮书》提到,到2025年人才培养核心指标要进入国内第一方阵;到2035年人才培养质量要具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特征,培养出一大批堪当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围绕这些目标,北航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去完成多项重点任务。如:将书院导师制推广至全校各学段,建立本科生专属导师制,覆盖全体大二、大三学生,发挥导向、导行、导心作用。同时,健全校院两级研究生导师培训研修体系,畅通研究生学术申诉和更换导师渠道,完善导学关系建设长效机制。来源:《澎湃新闻》2022112日)

▲复旦大学与南通市建立紧密型长期合作 日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复旦大学与南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合作基础。当前,复旦大学正在着力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打造国际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发挥优质医疗品牌辐射作用、打造健康长三角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此次双方以医疗领域合作为切口,将持续推动复旦大学与南通市建立紧密型长期合作,不断探索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合作空间。根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建设一流区域医疗中心,扩大“复旦医疗”在长三角影响力,为推动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树立“新样板”。来源:《复旦大学新闻网》2021215日)

▲武汉科技大学首次获批千万级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批准清单,武汉科技大学“‘双碳’背景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成功入选,项目执行期3年,累计可获全额资助派出36人次,资助总额超千万。这是该校首次获批创新项目,实现了该类项目零的突破。“双碳”背景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刘静副校长团队牵头,依托学校一流学科“材料学科”建设,瞄准钢铁工业“碳中和”研究前沿领域,通过与在该领域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德国弗莱贝格大学、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形成一批在海洋、核电和桥梁用钢、低碳冶金及耐火材料等方向具有国际影响的科教团队,为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双碳”转型升级及学科“一流”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据悉,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旨在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中外双方“强校合作”和共同优势学科领域的“强项合作”项目。项目实行“先立项,后选派”的管理模式,一般在每年10月开放立项申请。获批后,项目实施单位可在项目执行期内每年的3月和9月进行人员选拔及派出。来源:《武汉科技大学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

 

 

 

 

 

 

聂天保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校区行政楼620室

副主编

黄刚

李年锦

官璐

430023

张凌云

投稿信箱

fgc@whpu.edu.cn

周娜

8557463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