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学科专业建设】之四 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于:2020/06/03 11:30:49  点击量:

4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网络视频推进会。校领导谭晓明、王志勇、程水源、刘丰林、沙顺利、孙向阳、侯永清出席会议,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处)、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处)、财务处、国际处、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和学科评估工作专班成员代表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校长王志勇主持。

为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谭晓明强调: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各单位、各院(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学科评估工作是对学校工作的大检验,是对学校声誉的大提升、是对学科发展的大促进,要通过评估摸底细、知短板,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正确看待学校现状,坚定做好评估工作的信念。要认清学校相关学科特色优势,看到各学科的发展和取得的进步,要充分认识到各学科在行业科技“孵化器”和企业发展“助推器”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要弄清各学科培植的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品牌,扶持的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和地方支柱产业,为行业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等,坚定信心,力争评估实现目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要全校一盘棋,相互支持配合,合理利用学校相关资源,要担当作为,各单位、各院(部)要主动担责,学科评估工作中各学院院长要负主责、担全责,工作要亲力亲为不得推诿。

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具体工作,谭晓明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和研究评估方案。要学体系,学程序,全学院要普学,相关工作人员要重点学,切实把握评估指标精髓。注重突出特色和优势要突显各学科的行业特色,应用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特色,社会服务特色等。要认真打磨申报材料。各学院院长要主笔撰写评估材料,要认真研讨,逐句琢磨,请相关专家把脉。要克服困难、解放思想、形成合力。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不遗余力,举全校之力,做好本轮学科评估工作。

为切实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校长王志勇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要坚持大局意识,高度重视、强化担当。第五轮学科评估是高等教育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业内比拼和社会关注的大事,与学校发展至关重要。要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严峻形势,提高认识、强化担当,补齐短板、强化特色,对照评估实施方案,圆满完成评估既定目标。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牵头部门要落实好本轮学科评估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学院要担起评估的主体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集中心思想干事。二是要坚持突出重点,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各二级单位要吃透学科评估方案和体系,挖掘指标潜力,各学院要在定量、定性评价指标上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三是要坚持精准施策,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定好盘子、开对方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三,要坚持压实责任,强化运用、带动发展。各二级单位要根据学科评估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要人人把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倒排工期、倒查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在实处。要围绕“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发展战略,充分运用学科评估结果,加大学科资源整合力度,加快院(部)调整进度,加大绩效导向,促进学校发展。

分管学科建设工作校领导、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强调,本次推进会,既是布置会,也是分析会,更是动员会。他要求,各单位、各院(部)要抓紧落实,精准施策,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他提出,各单位、各院(部)要熟知评估各种要求,把握评估指标内涵;要熟透各学科相互材料,做好资源优化;要熟解评估资讯,及时跟踪评审过程,不打无准备之仗。

校领导刘丰林、沙顺利、孙向阳、侯永清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件的具体要求,分别从分管工作角度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各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就各拟参评学科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新精神和新要求,解读了我校评估实施方案,分析了各学科评估材料填写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