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SI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ESI学科

ESI(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介

发布于:2019/11/12 11:55:48  点击量:

1.什么是ESI?

ESI是美国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英文缩写,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

2.ESI运行机制

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论文数据(仅限Article、Review、Notes三种类型文献)进行统计(以滚动10年为统计时间窗,每2个月更新一次),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进行全面衡量。

3.ESI学科分类

ESI将SCI和SSCI收录的期刊划分到以下22个学科领域:

Agricultural science农业科学

Biology & biochemistry生物学与生物化学

Chemistry化学

Clinical medicine临床医学

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

Economics & business经济与商业

Engineering工程学

Environment / ecology环境科学与生态学

Geosciences地球科学

Immunology免疫学

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

Mathematics数学

Microbiology微生物学

Molecular biology & genetics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

Multidisciplinary综合交叉学科

Neuroscience & behavior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

Pharmacology药理学与毒理学

Physics物理学

Plant & animal science植物与动物科学

Psychiatry / psychology精神病学与心理学

Social science-general社会科学总论

Space science空间科学

4.ESI学科排名方式

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论文总数、总被引频次和篇均被引频次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频次的排名。

5.ESI统计指标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过去10年中发表的论文,被引频次在该学科相同发表年的论文中排名1%的论文。

热点论文(Hot Papers):在过去两年内发表的论文,近两个月的被引频次在该学科排名前0.1%的论文。

顶级论文(Top Papers):顶级论文=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

篇均被引频次(Average Citations Per Paper):篇均被引频次是一个相对指标,可以消除研究机构的规模对被引频次的影响,篇均被引频次的计算公式如下: 篇均被引频次=总被引频次/总论文数

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简称:CNCI):一篇文献的CNCI是通过其实际被引频次除以同文献类型、同出版年、同学科领域文献的平均被引频次获得的。一组文献的CNCI是该组中每篇文献CNCI的平均值。

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s):研究前沿是一组高被引论文集合,是该学科通过聚类分析而定义的核心论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