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于:2019/06/17 10:57:49  点击量:

6月1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以及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产学研处、研究生处、学科办、财务处、国际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王志勇主持。

推进会上,学科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整体布局和运行架构、前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就学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研究院”的建设实施方案作了解读说明,总结分析了学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政策建议。

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学校办学声誉、“双一流”建设的考核评价、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他就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切实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学校、学院都要对照国家有关标准,查找问题短板、明确建设目标、细化建设项目、责任落实到人、精准攻坚克难。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全体领导干部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在全校上下凝聚起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蓬勃力量。三是狠抓落实,扎实推进。要做好对各阶段目标任务的规划督导,抓准抓早、抓紧抓实,在规定时间节点将“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四是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既要直面问题和差距,又要以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拿出切实可行的创新举措,深入挖掘学校的发展潜力。五是定期督查,及时通报。要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制度和问责淘汰机制,实施绩效评估和动态支持,加大“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六是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事关学校发展愿景和战略目标,全校每个学院、每个部门都要积极参与,休戚与共,通力合作。

校长王志勇强调,我校荣幸入选全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机遇又是挑战,是使命又是责任。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对学校“十三五”以来学科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也是学校对标定位、理清思路,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针对“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他要求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立刻行动、步调上高效统筹:一是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校上下应充分认识到激烈竞争态势和紧迫发展需求,要打破传统思维、拿出创新性改革举措,超前布局新兴学科、转型突破传统学科、精准支持交叉学科。二是实干担当,突破性地开展工作。要深入开展同类大学、同类学科的对标分析,找出差距和不足,主动认领任务、提出思路、拿出方案,着力突破学科发展制约因素,补短板、强优势、显特色。三是动真碰硬,导向性地开展工作。要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严格考核、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学校内部多方面积极性,促进各项具体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就“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的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对学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研究院”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指导意见。程水源指出,学校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和7类建设任务,启动了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各部门、学院、学科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超常规思维和更高的站位,找准攻坚克难的突破点,迅速响应、精心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

参会的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双一流”建设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及支持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若干建议,各分管校领导就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加强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培养、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