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选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选编

高教动态2018年第1期

发布于:2018/04/09 08:00:11  点击量:


2018年第1期(总第135期)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20183

 

【高教要闻】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35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李克强指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多处涉及大学生就业、推进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增加教育服务供给、在教育领域推进“互联网+”等方面的内容。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李克强指出,今年高校毕业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36日)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近日,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数据显示,全年研究生教育(增加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80.5万人,在学研究生263.9万人,毕业生57.8万人。普通本专科招生761.5万人,在校生2753.6万人,毕业生735.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招生582.4万人,在校生1592.5万人,毕业生496.9万人。普通高中招生800.1万人,在校生2374.5万人,毕业生775.7万人。初中招生1547.2万人,在校生4442.1万人,毕业生1397.5万人。普通小学招生1766.6万人,在校生10093.7万人,毕业生1565.9万人。特殊教育招生11.1万人,在校生57.9万人,毕业生6.9万人。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600.1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8.3%。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31日)

▲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日前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简称《意见》),决定把2018作为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年”,推动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意见》强调,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意见》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路线、求真务实、“调”“研”并重、与时俱进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结合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立足本地本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教育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一是紧扣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开展调研。二是紧扣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调研。三是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调研。四是紧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开展调研。五是紧扣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开展调研。六是紧扣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开展调研。要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强化成果应用,严格遵守纪律,把调查研究作为对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集中诊断,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的具体实践,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组织实施,让重视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326日)

国家统计局:我国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首超800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800万人,再加上当今农民工数量庞大,要实现我国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目标,还要经过各级政府很大的努力。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就业压力日趋增加。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200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仅有114万人,而到了2011年,这一数字已达660万人,并在此后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去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人。宁吉喆预计,今年这一群体将增长至820人。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教育部明确,要继续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养老等工作,并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同时,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就业创业。来源:《北京商报》2018311日)

▲129所高校大幅撤销340个学位授权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5个省(区、市)的129所高校大幅撤销340个学位点。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高校来看,广西大学此次撤销学位点最多,达到13个,而且全部为硕士学位点。兰州大学撤销12个学位点,仅次于广西大学。总体上,撤销学位点较多的主要是西部高校。从本次撤销学位点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较少。其中博士一级(撤销7个)、博士二级(撤销11个)、硕士一级(撤销78个)、硕士二级(撤销182个)和专业学位硕士点(撤销62个)。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学位点最多,共有16个被撤销。其他撤销较多的学科还有:软件工程(撤销14个),应用化学(撤销9个),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工程(物流工程)、科学技术哲学等学科撤销数也在6个以上。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高达38个。此外,陕西省(撤销32个),甘肃省(撤销30个),其他省(区、市)撤销数基本都在20个以下。来源:《青塔网》(201831日)

▲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公布 近日,国务院学位办公布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经各省推荐和材料核查,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655个,通过率为45.8%。其中,通过的博士点中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83个,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只有372个,通过率仅为33.4%。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后,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范围内的二级学科博士点不再保留,对应减少32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此次学位授权审核改变了过去以分配数量指标为主的审核方式,更加突出质量在审核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补短板强弱项,着重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区域不平衡、边疆民族地区比较薄弱、对行业支撑还存在空白等突出问题,坚持稳中求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328日)

▲全国高校新增2311个专业:“大数据”“机器人工程”最火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全国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105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06个,合计新增2311个专业。新增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等专业热度最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网络空间安全”及各类小语种专业等也较为热门。另241个专业被撤销,51个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最为热门。根据统计,共有250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河南21所高校新增该专业,为最多省份。河北、山东、安徽、广东、江苏等省也有较多高校成功获批。此外,“机器人工程”仍继续大热根据教育部上述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此次共有60所高校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其中江苏共10高校申请设立该专业(包括驻苏部属高校)。据悉,2017年,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高校增24所,今年这一数据达到60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目前一些大热专业是根据新技术发展需要增设,但作为大学阶段的规范专业仍需成长发展。储朝晖认为,增设专业的主要价值是“在高校和研究领域为其提供空间和地位”。来源:《澎湃新闻》(2018323日)

▲教育部:以部省合建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 日前,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会议强调,要通过部省合建这一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14所高校建设。陈宝生强调,部省合建支持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在深入总结前期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等政策实施成效,并充分考虑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既是中央要求,是地方和高校需求,也是百姓诉求。作为教育2018年第一个“奋进之笔”,一定要把好事办好。陈宝生希望各地、各合建高校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来源:《中国新闻网》201831日)

教育部:2017年全国资助资金总额突破1800亿元增幅11.45% 近日,教育部就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介绍,2017年,全国资助资金总额为1882.14亿元,比上年增加193.38亿元,增幅11.45%。其中,各级财政投入资助资金增幅为9.15%,高出同期GDP增速(6.9%)两个多百分点,共计1210.62亿元;学校和社会投入增幅为15.87%,共计671.52亿元。此外,2017年我国受助学生规模也有所增多,全年有近9600万人获得资助,增幅为5.09%。在2017年取得成就的基础上,马建斌介绍,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将重点抓好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规范管理三方面的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32日)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在京成立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世界大学联盟联合主办的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世界大学智库联盟宣布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世界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赫恩、“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张妙清共同启动成立仪式。全26家一流高校的近200名中外学者齐聚一堂,来自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生态环境部等我国相关部门的代表,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政府间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并发言。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当今世界文化交流、知识共享已成主流,智库不能闭门造车,面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重大全球性课题,应内强筋骨、外重协同,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主动回应世界不断发展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于世界大学智库联盟的成立,约翰·赫恩认为,为解决环境、气候、粮食、公共健康等全球性挑战,高等教育及人才培养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各国智库应积极建立互信,通过分享新的知识和观点找到最优解决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主题,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面临的法律与标准差异、气候变化、绿色金融发展、能源安全、公共卫生、文化认知、高等教育、公共外交等议题,中外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对国际社会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各国应汇聚智慧,展开充分对话交流,将成果及时推进,以增进世界福祉、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326日)

▲“开放、融合、共享的地方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项目启动会在京举办日前,由北京联合大学、扬州大学等12所地方院校及谷歌、微软、arm12个行业相关企业联合申报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放、融合、共享的地方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项目负责人北京联合大学盛鸿宇介绍,为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新工科研究和实践。“开放、融合、共享的地方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项目是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项目召集人之一扬州大学徐家庆介绍了项目产生的背景。他表示,“开放、融合、共享的地方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这一课题,主要是探索如何更好地吸引优质企业资源参与人才培养,推动新工科建设中的开放式办学,创新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资源集成、多元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来源:《新华网》201839日)

▲《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实施 促进地方高校分类发展 《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315日起正式实施。作为我国第一部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高等教育“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规定政府支持保障措施,促进高校分类发展,确保高等教育投入与教师收入稳定增长。《条例》由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于20171228日通过,共五十二条。《条例》明确,高等教育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应作为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的首要内容;高等学校应将师德表现作为职务评聘和考核评价的首要条件,提高教学业绩在职务评聘和考核评价中的比重。上海市率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陆续出台了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等一系列规划。《条例》将改革的经验和成果予以固化,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在高校经费投入与收入分配上,《条例》提出,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增长机制,确保高等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科学核定地方公办高校绩效工资总量,建立正常增长机制,确保教师收入逐步增长。来源:《新华网》(2018315日)

▲山东全面启动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和解读了《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这一试点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山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邓云锋介绍,山东是继上海、浙江第一批改革试点后,第二批开展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4个试点之一,2017年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将整体实施,目标是要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夏季高考改革、深化春季高考改革4个方面。邓云峰介绍,山东的高考改革方案,以高考为突破口,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等进行了整体设计,突出了系统性和整体性,形成了贯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多类型、长链条、全方位的综合改革,体现育人为本,促进科学选才,保障教育公平,为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创造条件,体现了山东特色。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328日)

▲山西建立教师个人师德报告制度 山西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新政,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将在全省建立教师个人师德报告制度及负面记录清单,要求全体教师就是否参与课外培训、是否收受礼金、师生关系是否健康等情况,逐人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事项,并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监督。据了解,山西省各级各类学校将在每学期开学后,集中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并组织全体教师如实报告上一学期个人相关事项。高校教师(含中职学校教师)主要报告是否存在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及滥用学术资源的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是否存在徇私舞弊的行为,是否存在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行为等。山西省教育厅表示,凡拒绝报告或未如实报告相关行为的教师,一经查实,记入教师负面记录清单。未组织报告或在报告中弄虚作假的学校,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同时,山西省教育厅将在官网开设师德失范行为曝光专栏,对查实的违反师德事件进行公开通报。坚持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列入负面记录清单及被曝光的教师,按有关规定在一定年限内取消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资格。对严重违反国家师德规范,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行为,按《教师资格条例》撤销教师资格。据悉,该项工作相关内容落实情况将列入教育督导内容,每年由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择期开展督查。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320日)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成立 近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成立暨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中国工程院院长、院士周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士李晓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蒋超良、王晓东、周济、李晓红共同为院省共建区域性工程科技智库“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揭牌;王晓东、周济共同签署“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框架协议”。李德仁、潘垣、尤政、卢锡城、陈志杰、余少华、李松、王沙飞、张联盟等院士专家,就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湖北工程科技创新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内容作战略咨询发言。蒋超良感谢中国工程院长期以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在湖北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说,湖北是科教资源大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2013年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按照“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创新摆在全省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在优环境促转化、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管长远、聚人才用人才、促融合助转型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创新强省建设。我们将以此次签订协议和揭牌为契机,全力支持湖北研究院建设,将其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湖北优势的高端智库;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工程院的合作,密切与各位院士专家的联系,广泛深入开展合作,拓宽工程创新合作渠道,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8323日)

▲湖北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艰苦地方就业,学费可补偿 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三部门已联合印发《湖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确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湖北省37个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可以申请学费补偿。《办法》适用于,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2016年及以后年度应届毕业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毕业次年就业视为非应届毕业生就业)。定向、委培以及在校期间已享受全部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办法》所指的基层单位是指,县级政府驻地以下地区(不含县本级、城关镇)的机关、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含大学生村官)、农村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血吸虫防治站等。37个艰苦地区涉及十堰、宜昌、襄阳、孝感、黄冈、恩施、黄石、荆州、咸宁、神农架林区等所辖县市区。学费如何补偿?到岗满1年后逐年发放,每年补偿学费总额的1/3,连续3年补偿完毕。补偿金额最高限额为:本专科生6000/学年,硕士研究生8000/学年,博士研究生1万元/学年。实际缴纳学费低于最高限额的,按实际缴纳学费代偿。中央部属高校毕业生到我省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按财政部、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外省高校毕业生到我省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参照该办法执行。来源:《湖北省教育厅网站》(201837日)

【院校动态】

▲南开大学首次发布《本科生发展质量调研报告》 近日,南开大学“本科生发展质量调研”项目组发布调研报告,该报告采用自编问卷作为主要调查工具,围绕培养新时代“公能”兼备南开人的目标,着力考查学生在为公奉献方面的表现和学生的能力现状。报告显示,在学生能力现状方面,文史哲类学生在思考能力、解决能力、执行能力方面高于整体平均水平,但在适应能力方面却低于整体平均水平;经管类学生在思考能力和解决能力方面与整体平均水平没有差异,在执行能力和适应能力方面高于整体平均水平;医学类学生在各方面能力的表现均与整体平均水平没有差异;艺术类学生则在各方面能力的表现高于整体平均水平。“我们需要从科学的角度了解学生的发展,需要一把标尺来衡量学生的发展质量。”项目组负责人表示,该报告力图明确南开大学本科生发展质量的框架结构,联结宏观层面的培养方针与微观层面的行为表现,尤其是针对南开大学特有的教育理念,此框架结构将有助于使其落实于具体的教学实践之中。来源:《新华网》201838日)

▲山东大学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近日,山东大学以落实章程为引领、以科学决策为主线、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提升素养为重点,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一)以落实章程为引领,构建制度体系。全面系统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认真做好制度性文件废改立工作,对保留和修订的文件进行系统整合,形成以章程为核心,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依据章程,对资产财务、人事管理、科研管理、自主招生等重要环节,以及学术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建设等重要领域,制定出台一批文件和规定,加快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二)以科学决策为主线,健全治理体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党委工作规则,修订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促进学术发展。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等建设,在教务委员会中设立学生席位,不断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通过各种媒体及召开茶话会、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公开学校重大决策及实施情况。(三)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完善保障体系。尊重保护师生合法权益,完善师生民主监督管理机制和权益救助机制,制定教师申诉复议办法、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方式,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修订机关作风考评办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强化生活关怀,完善师生医疗服务、困难救助等保障制度,对特困生实施“奖、贷、减、补、助、扶”工程,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四)以提升素养为重点,建实教育体系。把法制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营造干部师生崇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气氛。抓实对学校章程的普及型学习,印发学校章程单行本,在各二级单位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广大教职工法制意识。抓实宣传阐释,召开依法治校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主页开辟《普法园地》和“依法治校专家谈”专栏,刊发专家学者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理论文章。抓实课程教学,推进《道德与法律》等课程改革,增加法律基础课学时,加大宪法教学量。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326日)

▲南京农大联手温氏股份发力食品加工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与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新兴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表示,双方战略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未来将为打造安全放心、营养健康、色香味俱佳的温氏肉食品而努力奋斗。温氏股份董事长温志芬表示,在肉食品加工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对促进我国肉食品加工技术成果转化,助力温氏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安全、美味、便捷食品的追求与向往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设立培训基地,共建人才储备基地,并将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畜禽规模健康养殖技术及重大动物疾病防控技术,蔬菜、水果、林业以及食品加工与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节能环保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海洋和水产养殖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合作研究,现代企业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来源:《中国科学报》201837日)

▲华中科大成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 日前,首个由高校、企业联合成立的社会责任产学研基地——华中科技大学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由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与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共同筹建,聘请高校、政府部门、媒体和企业等相关方知名学者、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旨在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责任研究机构,致力于培育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学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基础研究,为从事社会责任工作和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政府、监管机构、行业组织等利益相关方提供系统的信息支持,服务中国经济社会专项高质量发展阶段。据了解,该院将探索“TRCTeach—教学、Research—研究、Consult—实战)三维一体教育模式,并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企业社会责任专业人才,实现高校和企业的优质资源全面对接。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324日)

▲湖北大学:三位校友企业家获聘校董 4000余万捐资启动“双一流”建设发展基金 近日,湖北大学举行校董聘任和“双一流”建设发展基金启动仪式,聘请三位企业家陈清、李黎明、张世学为校董,陈清、李黎明向学校共捐赠4000万元,发起成立湖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基金。聘任仪式现场,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和陈清签订捐赠协议,赵凌云为三位企业家颁发校董聘书。赵凌云代表学校感谢校董对母校的拳拳深意。他说,今年年初,湖北大学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在学校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校董们发起成立“双一流”建设发展基金,充分体现了校友支持教育、重视人才的社会责任和公益情怀,饱含着你们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和美好期待。学校将牢记“办人民满意高水平大学”的使命担当,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发挥发展基金的最大价值,用心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用爱培育高质量人才,全面推进“学校、校董、校友”发展共同体建设,着力构建以“共建、共生、共享、共荣”为核心的开放办学新格局,不忘教育之本,不负校友所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书写下属于“湖大人”的时代华章。来源:《湖北大学新闻网》2018323日)

 

 

 

 

 

 

 

 

聂天保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校区行政楼620

副主编

吴德明

 

430023

李笃珊

投稿信箱

fgc@whpu.edu.cn

张凌云

8392709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