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选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选编

高教动态2018年第3期

发布于:2018/06/07 08:19:24  点击量:

  2018年第3期(总第137期)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20185

 

【高教要闻】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 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提出,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52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指出 清理规范高校所属企业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1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要注意边实践、边总结,把好经验运用好,周密组织地方机构改革,使中央和地方机构改革在工作部署、组织实施上有机衔接、有序推进,确保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全面胜利。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推进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实施意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会议指出,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要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尊重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来源:《人民日报》(2018512日)

▲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发布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快报显示,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2557亿元,比上年增长9.43%。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4204亿元,比上年增长8.94%。教育经费总投入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和其他教育间的分配占比分别为7.65%45.49%15.60%26.10%5.17%。根据统计快报,2017年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增幅分别为:13.21%6.82%9.60%10.70%8.11%9.75%。此次是《教育部 国家统计局 财政部关于加强和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66号)要求的全国年度教育经费统计数据三次发布程序中的第一次。此后,还将分别以公告和《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形式,公布全国及各省落实法定增长情况和最终统计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59日)

▲《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比上年年末增加37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比上年年末增加1034万人。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27%;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28.1%;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4.9%。就业总量增加,工资水平也在提升。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比上年增加6749元,增长10%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比上年增加2928元,增长6.8%2017年年末,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3485元,比上年提高210元,增长6.4%。其中,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共有2620万人取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共有两院院士1660多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7.7万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5729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3.2万人,其中2017年回国48.09万人。2017年,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总数达到339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总数达到3010个,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18万多人。来源:《人民日报》(2018522日)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此次发布的意见,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为目标,以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为重点,以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为保障,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坚持自律与监督并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意见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意见明确,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自然科学论文造假监管由科技部负责,哲学社会科学论文造假监管由中国社科院负责。坚持零容忍,保持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严肃责任追究。建立终身追究制度,依法依规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实行终身追究,一经发现,随时调查处理。意见还就总体要求、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科研诚信的教育和宣传、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加快推进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保障措施等做了具体部署。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531日)

▲中国高校领跑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公2018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中国大陆有63所大学上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蝉联前两名。排行榜囊括42个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的378所高校。排名前十的大学中有7所来自中国大陆,除北大、清华外,排名第八的南京大学首次跻身前十,另外4所是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排名第十。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印度共有42所大学上榜,俄罗斯有27所,巴西有25所。其中,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学排名第三,南非的开普敦大学排名第九。《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行榜总编辑菲尔·巴蒂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超级大国”。通过对顶尖大学的持续大量投资,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学者和发展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其他新兴经济体效仿的目标。巴蒂指出,对全球视野的重视将会让中国高校进一步提升世界排名、声誉和研究影响力,激发良性竞争和合作,从而提高所有中国大学的品质和水准。他认为,北大和清华已经跻身世界顶尖名校之列,未来只要保持足够的财政支持和吸引世界卓越人才的力度,将会取得更多成绩。《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从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视野和产业收5个方面的13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来源:《新华网》(2018510日)

我国将在高校建设100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通知指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高校公共艺术和公共体育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在二级院系的平台上成立规模和形式灵活多样的传承项目传习所。整合学校和社会资源,建设一个以传承项目为主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工作坊。依托学校现有相应研究机构或创建专门研究中心,加强以传承项目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探索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理念与路径。同时,要利用基地建设丰富的师资与课程资源,辐射带动当地3所左右的中小学校和一个社区,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通知明确,2018年计划遴选产生50个左右的传承基地,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具备相关传承项目建设工作基础的高等学校均可申报。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526日)

▲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启动 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为此,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并提供专项经费保障。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对标争先”实施意见》提出“4个全面对标”任务,要求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标争先”实施意见》要求高校党委做到“4个过硬”、院(系)党组织要做到“5个到位”、基层党支部要做到“7个有力”。《“双带头人”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更加健全,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此外,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以3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加强经验总结,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将于年内启动。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530日)

▲今年增招149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实201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提2018相关高校在2017招生人数基础上,共计划增招149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500,硕士研究生990人。本专项计划招生额度专门用于相关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不得挪作他用。据悉,本专项计划为国家非定向培养的全日制专项招生计划,是“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50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进行招生培养。各招生单位要严格执行《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博士研究生年度招生文件,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考试、招生等各个环节公平公正。来源:《光明日报》201854日)

▲“双一流”农科联盟在京成立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组成的“双一流”农科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涵盖农学门类以及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农业相关学科,将围绕推动成员高校间广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双一流”农科联盟旨在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农科特色的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内涵、模式与路径,加强开放共享与协同创新,共同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农科发展方向,培养农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国家和区域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该联盟还将强化成员单位共同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国家农林领域重大问题,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和标准,自主开展学科评价,研讨学科重大前瞻性问题,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推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加强成员单位间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工作。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529日)

▲黑龙江:发布高校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各高等学校印发了《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要求各高校针对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负面清单,开展自上而下层层排查、自下而上自查自纠活动。对教师违反从业行为“十禁止”的行为,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依法依规从严处理。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包括:禁止一切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任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言行;禁止违反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行为;禁止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行为;禁止在职称评审、学位评定、考核奖惩等活动中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提供虚假信息、恶意诋毁他人等行为;禁止在招生、考试、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中弄虚作假、索要贿赂、收取好处等徇私舞弊行为等。此外,文件还明确了禁止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禁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524

▲山东省级财政下达7.15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对全省32个一流学科给予奖补 近日,山东省级财政下达2018年“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奖补资金7.15亿元,按自然科学类2500万元、人文社科类1000元的奖补标准,对全32一流学科给予奖补,支持学校进行学科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运行等。“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级财政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资金统筹,多渠道筹集50亿元,推进高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学科发展为着力点,支持高水平和优势特色学科保持领先水平、争创一流,推动若干所大学达到国际知名、国内领先,增强全省高校的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来源:《科学网》2018513日)

▲河北:每所高校至少创办一个创业孵化园 日前,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省将加快高校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建设,今10每所高等学校至少创办一个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全省力争重点建设高校创业孵化示范园(众创空间)达到60。在功能定位上,高校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由高校自主建设或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建设,为大学生和教师创业者提供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使其成为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和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各高校将加大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专用场地保障力度,具备必要的公共基础设施,配备基本办公设备,满足即驻即开的基本条件,能够满足师生创业实践的初步需要,并结合学校实际设立一定金额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在创业服务方面,各高校还将积极选配或聘请校内外富有创业实践经验、对创业指导有饱满热情的学校教师、企业界人士和优秀创业者作为创业导师,形成一支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团队,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论证、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帮扶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此外,省教育厅将定期开展高校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建设促进会议和经验交流活动,适时督查各高校工作进展,加快高校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来源:《中国青年网》(2018523日)

▲南京试行“举荐制”选拔高层次人才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召开。大会开幕式上,8位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委员获颁“委员证”,标志着南京市正式启动高层次人才选拔“举荐制”。根据南京市刚出台的《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试行)》,举荐委员会委员由世界500等知名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知名科技服务企业、知名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企业界杰出人士、两院院士等担任,聘期2年,每名委员每年可提名举荐13人才。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行各类高层次人才选拔政策,大都对人才的学历、资历、论文论著、科研成果等有硬性要求,使得一些“非共识性人才”受制于硬性条件而错失机会。“举荐制”的实施是南京市打破唯资历、唯帽子等人才评价方式,创新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尝试。来源:《人民日报》(2018518日)

▲湖南实施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5年培养百名中青年科学家 日前,湖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10部门联合发文,印发《湖南省121新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计划5年内选拔培养100名中青年首席科学家、200名中青年领军人才1000名学术技术带头人,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据悉,“121工程”的选拔对象为全省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含中央在湘单位、部队)中的创新型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重大创新领域,向从事前沿科技研究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支撑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倾斜。选拔推荐工作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其中,中青年首席科学家和领军人才要求年龄5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和正高级专业职称,学术技术带头人要求45周岁以下,具有研究生学历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特别优秀者可以适当放宽条件。“121工程”人才的培养期限为5年,计划5年后100名中青年首席科学家人选中约10人能成长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能引领或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顶尖人才,具备入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潜力;200名中青年领军人才中50能成长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的高级专家,约20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或国家级创新平台负责人;1000名学术技术带头人中约200人能成长为省级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来源:《澎湃新闻》(2018524日)

▲教育部与湖北省签订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 近日,教育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武汉签订了关于重点建设湖北“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协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签字仪式。按照协议,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将共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所在鄂“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北省将共建高校的改革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加快“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配合教育部在产学研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教育部支持和鼓励共建高校将“双一流”建设与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创新源、人才泵、思想库功能,增强学校创新资源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据了解,这是“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教育部与地方签订的首个共建协议。该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步伐,落实内涵式发展要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提高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水平,聚集一流学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527日)

【院校动态】

▲兰州大学探索专利运营新模式 近日,兰州大学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独辟蹊径,将甘肃特色农业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开创了一套专利运营新模式,即大数据、市场需求、知识产权三方耦合下的生物医药新产品群的设计、创制与运营新模式,用有效合作化解高校存量专利转化困难与企业缺乏创新产品和技术的难题。兰州苦水玫瑰新产品群的设计、创制与运营是该中心运营较为成功的案例之一,利用其大数据分析优势,结合市场需求,通过集成创新和二次研发设计,该中心快速地创造出新奇的、适合市场需求的、丰富多彩的、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产品群,并通过专利保护、专利布局和专利运营,破除现有知识产权限制,形成新产品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创新,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此新模式,中心已研发玫瑰大健康产品39种,申请发明专39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3件,其他在研产品22。来源:《科技日报》2018522日)

▲江南大学“四管齐下”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近日,江南大学“四管齐下”,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一)紧扣时代脉搏,凝练学科方向。围绕“健康中国”、“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整合学科创新团队,进一步凝练打造科研增长点。(二)深化制度改革,激发科研活力。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申报组织作为工作重点,全方位动员,全流程跟踪,确保科研申报“量质齐升”。(三)优化服务模式,助推产业升级。探索从单一的技术转让向技术与服务共同转让,从提供技术或产品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转变的创新合作模式,实施全流程科技服务。(四)搭建载体平台,促进协同创新。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目标,联合知名企业共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产学研技术开发体系。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524日)

▲扬州大学率先开展就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近日从扬州大学获悉,北京联合智业认证有限公司专家组一行4人近日对该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现场审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并同意推荐认证注册,扬州大学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高校。专家组驻校审核期间,通过调研访谈体系负责人、生涯规划岗、求职招聘服务岗、就业派遣服务岗、档案管理岗、创业服务岗等相关岗位工作人员,查阅工作记录、内部审核材料和管理评审材料,实地考察该校就业创业相关的教育教学设施,结合前期已经完成的文本审核,专家组表示,这是全国首个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部门,一致同意通过审核并推荐认证注册。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523日)

▲华中农业大学探索“专业+”协同创新育人模式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积极探索“专业+”协同创新育人模式。(一)构建“专业+产业”模式。以国家扶贫开发和赣南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园艺、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专业与柑橘产业协同创新育人联盟,围绕柑橘全产业链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形成打造一个富民产业、产出一批科研成果、提升一批学科专业、培育一批产业人才的“四个一”发展模式,实现学科专业发展与产业扶贫互促共进。(二)构建“专业+行业”模式。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科研先行、项目纽带,地方保障、校地双赢,形成科技引领“专业+行业”协同创新育人模式,实现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同向同行。邀请行业专家参与专业论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创业案例课和科研案例课,共建教育部农业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全方位对接。(三)构建“专业+企业”模式。结合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将企业技术革新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等专业与相关养殖企业合作,共建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教师团队进入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培训,企业高管和学校老师共同开展案例教学。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517日)

三峡大学: 构建“关停并转”“加减乘除”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近日,三峡大学通过 “关停并转”“加减乘除” 构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首先,以“关停并转”推动专业动态调整。学校对一些不适应社会需求、发展缺乏后劲的专业,根据各专业不同的实际情况,先减招,再停招,逐渐实现关闭、合并或转化。学校主动停招了化学生物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对生态学等专业采取隔年招生。其次,做好“加减乘除”推动专业建设与改造。一是对行业和区域需求迫切的新兴专业做加法:新建专业或专业方向,提升学校专业与地方经济的契合度。二是对社会有需求但专业人才存量过大、就业不景气的专业做减法:减少招生和培养规模,主要通过专业前三年就业情况,在招生时通过专业分配计划和学生进校后转专业计划安排来进行。三是对人才培养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专业做乘法:发挥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相结合后的“倍乘”效应,巩固和强化其特色和优势。四是对服务对象相似、专业基础相近、基础平台相仿的具有高度关联的专业做除法:做大“分母”,建立专业群,发挥人才培养的集成优势和特色。来源:《湖北省教育厅网站》2018529日)

▲湖北工业大学与韩国湖南大学共建“联合人才培养基地” 近日,韩国湖南大学国际交流本部部长孙皖怡一行到访湖北工业大学,并和该校一起为“联合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座谈会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龙艳向外宾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基本情况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韩国湖南大学国际交流本部部长孙皖怡介绍了韩国湖南大学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等。随后,双方就专科、本科、研究生层面的各类学分、学历交流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将共同推进两校学术合作、教师互派及学生中短期学术和文化交流。会上,张颖江与孙皖怡交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共同为“联合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来源:《湖北工业大学网站》201859日)

 

 

 

 

 

 

 

 

 

 

 

 

 

 

聂天保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校区行政楼620

副主编

吴德明



430023


李笃珊

投稿信箱

fgc@whpu.edu.cn


张凌云

8392709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