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教选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选编

高教动态2018年第6期

发布于:2018/10/11 08:10:48  点击量:

高教动态2018年第6期(总第140期)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20189

【高教要闻】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日,全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指出,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李克强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更加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李克强要求,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质量的规范引导,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来源:《新华网》(2018910日)

▲完善勤工助学工作机制 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功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后的《办法》共分9章33条,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搭建勤工助学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平台,凸显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突出资助育人要求。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的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以勤工助学活动为实践载体,加强对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二是提高勤工助学报酬。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在校学生消费水平,适度提高勤工助学酬金标准,对按小时计酬的,由原《办法》中原则上不低于8元调整为12元。三是合理满足学生需求。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按照以工时定岗与以需求定岗相结合的原则设置,主要为校内教学助理、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等岗位,既满足学生实践需求,又保证学生不因参加勤工助学而影响学习。寒暑假期间,各高校可根据学校具体情况适当延长勤工助学时间。四是规范勤工助学管理。优化勤工助学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学校统筹管理作用,设立勤工助学专项资金,结合校内情况制定岗位报酬标准和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对校内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严格遵守国家及学校勤工助学相关管理规定。对校外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学校组织与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书,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及争议解决方式。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12日)

▲教育部: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 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为了规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经财政部同意,9月12日,教育部发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教财〔2018〕13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的资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财务司负责人表示,资金使用方向包括: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项活动,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具有全国影响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模范、优秀典型的培育选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的国家级示范培训;凝练推广高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健康校园文化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鼓励生产、创新、推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作品、成果,建设相关网络育人平台和载体;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等。同时,使用和管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时,应遵循公开公正、专款专用、注重绩效等原则。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13日)

▲教育部印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 立德树人为首要职责 日前,教育部党组印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提出,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长江学者人选的首要条件;将立德树人作为长江学者首要职责;聘期结束后不得在项目申报、评审评价中使用称号。原则上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导向、公平公开公正;导向上坚持向改革倾斜、向一流倾斜、向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向青年倾斜、向哲学社会科学倾斜。《管理办法》涵盖岗位设置、申报遴选、评审评价、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体现了全过程管理的理念。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21日)

▲教育部要求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近日,从教育部获悉,为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通知要求,各高校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同时,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通知提出,要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为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通知要求,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来源:《新华网》(201896日)

▲政府部门将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 日前,《科学技术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公开发布。规定明确,科技部将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规定提出,科技部将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此次规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提出成立“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该司将承担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工作,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相关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承担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建设。来源:《中国科学报》(2018年9月11日)

▲中国34所大学进入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500强 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11日发布2019年版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国有34所大学进入全球前500强。在今年的排名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次跻身世界第一,清华大学位列第九,其余入选前10名的大学分别是: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哈佛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牛津大学。在排名中比较靠前的中国大学还包括排名第13位的香港大学及第20位的北京大学。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说:“中国对教学的不断改革创新和高效的全球产学研合作正在帮助中国在人才培养上获得更多国际认可,这为中国吸引全球尤其是欧美优秀学生来华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QS全球教育集团成立于1990年,从2004年起每年发布QS世界大学排名等多项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排名。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913日)

▲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出炉 清华位居亚洲第一 近日,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刚刚公布的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亚洲排名第一;超越北京大学中国大陆排名第一。榜单显示,清华大学排名第22,比2018年上升八名,在全球排名中首次超越北京大学成为中国大陆新的第一名,北京大学下降四名,排名第31。清华大学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按照现有评比方法首次获此排名。清华大学是全球前3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今年还超越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纽约大学,并在研究方面(数量、收入和声誉)荣获全球第六,超越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此次排名中,中国高校表现抢眼,中国大陆入围高校从去年的63所高校增加到72所高校,是全球高校入围数量第四的国家。同时,有七所高校入围了前200名,并且出现了几位表现突出的高校。其排名最高的新入围高校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在2011年才刚刚成立,首次进入全球前350名,被引影响力(研究影响力)一项得分尤高。与此同时,浙江大学由于教学环境和学习环境得到改善,研究收入和行业收入增长,研究数量和国际学生比例增加,名次上升76名,排名第101。南开大学也是首次入围的高校,排名在351名到400名之间,这主要是因为其研究影响力一项得分较高。香港六所代表高校中有四所高校排名出现了上升,有五所高校连续第三年前跻身200名。台湾有32所高校入围今年的全球排名(去年为31所),但大多数高校排名保持不变或有所下降。来源:《中国教育在线》(2018年9月27日)

▲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成立9月17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宣布成立。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我国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高校的校长,共话跨国人工智能合作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与会大学校长认为,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过去几年,人工智能在理论研究、各国政策支持、产业化落地方面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基础理论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是推动人工智能取得突破的持续动力。物化学。报告显示,10年来高被引论文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列一、二位,浙江大学排名第三。来源:《中国科学报》(2018918日)

▲中国高质量科研产出增长最显著 近日出版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2018上升之星”显示,在全球100家指数表现上升最快的机构中,有51家来自中国,其中28家自2015年以来的增幅超过50%。美国有20家位居上升之星100强之列,排名第二。本期增刊展示了过去3年以来高质量科研产出增长最显著的国家和机构,其所用的衡量工具是追踪全球8000多家机构科研产出情况的自然指数。自然指数表现上升最快的全球100家机构排名依据的是这些机构2015年至2017年期间在82种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增长情况。中国机构的主导地位更显著地体现在全球十强之中。因为除了排名第七的印度理工学院之外,其他位居前十的机构都来自中国: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清华大学(第二),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南方科技大学(第四),武汉大学(第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六),南京大学(第八),华南理工大学(第九),东南大学(第十)。增刊还揭示了指数增长最多的6个国家,即中国、奥地利、挪威、捷克共和国、巴西和伊朗。在过去3年,伊朗表现突出,高质量研究产出的增幅超过30%,中国则相应增长了近23%,目前中国的科研产出已接近作为全球领先者美国的一半。自然指数是国际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一个数据库,其发布的年度榜单追踪了每年发表在全球82本高水准期刊上的科研成果。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9月21日)

▲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支持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汇聚多方力量推动高等教育发展,9月19日,教育部、湖南省在长沙签署《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出席部省座谈会,并见证双方签署协议。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部省将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3所重点共建高校“双一流”建设,带动湖南省其他省属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落实内涵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区域内高水平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教育部将对3所高校在综合改革、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在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在“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中优先考虑学校需求。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921日)

▲山东实施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 建农民职称和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评价制度 日前获悉,山东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并首次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山东明确,自2019年起,面向在乡镇基层工作或创业的高校学生,每年遴选1000名基层管理人才、1000名基层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基层创新创业人才,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库。2019年到2022年,确保每年每个乡镇有两个岗位用于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并在“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中设立乡村人才专项,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山东还首次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将“农民”作为一项职业纳入职称评定范围,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学历、所学专业等限制,重点考查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建立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评价制度和乡土人才以赛代评机制,每三年举办一次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对前十名授予“山东省乡村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9月24日)

▲浙江发布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公告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2017年度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公告》。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体达成度为67.52%。其中,“育人环境”“经费保障”“教育发展水平”等指标达成度靠前。2011年,浙江启动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目前已有54个县(市、区)通过评估验收,覆盖面超过60%。为克服传统督导评估“一评永逸”的缺陷,浙江对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实施了动态监测。本次监测在借鉴国内外教育评价指标框架的基础上,结合浙江基础教育实际,采取CIPP指标分析框架编制而成。该指标体系包含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社会认可5个一级指标和11个二级指标,设立47个监测点,同时设反向扣分指标1个。除公布监测结果外,报告还专门出示了“薄弱环节与提升建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实施第三方评估,分区县形成诊断式分析报告和问题解决方案,旨在推动该省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918日)

▲重庆:试点高校师范专业认证 从重庆市教委今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重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日前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正式出台。在提高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方面,重庆规定,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其他专业生均拨款标准的1.3倍。积极改革师范生培养方式,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区县政府、教师发展机构和优质中小学协同育人的教师教育机制,形成高水平教师培养体系。其中,全面推进高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成为亮点。记者了解到,该市计划前期在5所学校先行试点,分级制定标准,并将认证结果作为师范类专业准入、质量评价和教师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9月21日)

广西向高校下放职称评审权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职称制度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近日,广西决定一次性全部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这一改革惠及全区80所高校4万多名教师。广西将高等学校教师、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实验等5个系列高、中、初级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到所有高校,尚不具备独立评审能力的高校或相关学科(专业)可采取联合评审、委托评审的方式。具备其他系列如工程、图书资料等系列的高、中、初级职称评审资格条件的高校,可根据职称管理权限向相应职改领导小组申请下放。同时,将职称认定和重新确认两项工作下放到全区所有高校,主体责任由高校承担。改革后,广西各高校在职称评审中将自主制定评审工作方案、自主制定评审标准条件、自主组建评审管理机构、自主组织评审、自主使用评审结果,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加快职能转变,不再组织评审、不再审批评审结果、不再印发批文、不再办理职称证书,由各高校将相关结果信息上报自治区证书管理系统后,学校自主颁发自治区统一印制的职称证书。广西人社厅、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将重点加强对高校自主评审环节的监管和指导,建立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其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予以追责处理。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94日)

【院校动态】

▲北京大学设教学系列奖 重奖优秀教学老师 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北京大学首届教学成就奖、教学卓越奖和优秀教学团队获奖名单揭晓。为了营造重视教学和奖励先进的文化氛围,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今年,北京大学设教学系列奖重奖教学优秀的教师。教学成就奖奖励长期在教学一线特别是本科教学一线工作,教学上具有公认一流水平,同时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北京大学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在国内同行中有很高声誉和影响力的资深教师。教学卓越奖奖励在教学中潜心投入、精心钻研、教学效果优异、能有效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团队奖奖励以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推进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创新,教学效果和成就显著的教学团队。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2018年9月10日)

▲东南大学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近日,东南大学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继续传承“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教育教学传统的同时,进一步提出“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理念,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路径。(一)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确立人才培养新思路。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确立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方向与发展思路。(二)建立高水平文化素质育人体系。坚持人文课程、高水平人文讲座、高品位文化活动三位一体,每年举办百场讲座、十多场活动和一系列精品课程,以塑造“高峰体验”为核心,促进学生与大师同行、与经典同在,增强人文素养,提升人生境界。(三)形成全链条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实施“双创人才培养计划”,融合日常教学、创业课程学习、创新项目训练、创业平台打造和创业产品孵化,建成全员参与的创新训练、兴趣和需求驱动的创客实践、普及性创业教育与训练特定人群的创业实践四部分组成的分层“全链条”式创新创业实践实训体系。(四)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育人模式。通过联合授予学位、国际学院、交流学习项目等多种方式,加强国际联合培养和合作教学。采取“3+1”、“2+2”、“1+3”等联合培养模式,实施国际化管理体系。(五)构建“四位一体”研究型教学模式。制定“理论导研、实践强研、课外拓研、网络助研”四位一体的研究型教学实施方案,通过700多门研讨课和600多门实验课建设,纵向上自成系列循序进阶,横向上与专业基础、专业主干和专业方向课程交叉并行,助推研究型教学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六)建立六层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重视教学队伍建设,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遴选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组建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教学改革与建设。逐步形成了“入职培训—助教培训—首开课培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骨干教师培养—教学名师培养”六层次环环相扣的教师教学培养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27日)

▲南京理工大学职称改革:没有论文也能评教授 南京理工大学自2016年启动实施职称评审改革以来,极大调动了教师队伍积极性,促进教学和科研同频共振。为扭转“重科研轻教学”倾向,南理工在职称改革中将教师岗位细化为“四型六类”,即教学科研型、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和实验教师型,其中科研为主型细分为科学研究类、重大(工程)项目研究类和科技科研成果转化类。南理工人事处处长孔捷介绍,在以教学为主型教师的职称评审上,发表论文不再是必备条件,出版教材、精品课程、讲课竞赛、指导学生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都可以作为参评成果。在职称评审改革中,南理工创新实施职称“直聘”制度。取得重大成果的团队负责人,可以自主选聘一名团队成员晋升高级职称。申报人员经学院评议组推荐后,直接提请学校评委会审定。南理工副校长陈钱说,职称“直聘”解决了团队成员的职称问题,鼓励教师积极承接国家重大项目,促进科研大团队形成。来源:《新华网》(201899日)

▲国家优质粮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南京财经大学 近日,江苏省粮食局、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南京财经大学共建国家优质粮食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创新中心研发团队60人,由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及技术推广专家教授组成,旨在解决粮食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培育粮食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粮食流通产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优质粮食有效供给。创新中心将开展优质粮油调查统计与品质测评、优质粮油检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以及产后科技服务等公共服务,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服务优质粮油工程“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来源:《中国科学报》2018925日)

▲江南大学以“侨”搭“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近日,江南大学在坚持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基础上,以“内化潜力,外拓资源”为建设宗旨,主动加强与地方侨界资源联系,不断挖掘侨联组织潜力,促进校地侨界资源融合,畅通校地优势互补,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一)汇侨智、聚侨力,搭好市校联动桥。围绕“大统战、大联合”工作主线,联合打造“亲情中华·魅力无锡·人文江南”工作品牌。举办“新侨圣诞联谊会”“海归歌唱家演唱会”“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课堂”“侨江南·创青春”等侨文化品牌活动,推进侨届同向融合,加强市校沟通交流。(二)系学缘、倚地缘,搭好产研互通桥。发挥智力优势与地缘产业优势,打造产研互通的“江南慧谷”。以地方共建研究院、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以国家级、省级科技园和产业园为载体,协助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人才、技术难题,打造支持地方发展的智力引擎,形成“智能制造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三)立根本、求特色,搭好并进逐梦桥。引导侨界人士积极参与孔子学院、物联网学院建设,促进学校多学科协同发展。主办物联网教育高峰论坛,协办世界物联网国际博览会,与无锡市共建国家工业设计园、梁溪食品科技园,联办国际设计博览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创新动力。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6日)

▲中国农业大学扎实推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加强课程体系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发展,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一)强化教学顶层设计。完善本科教育工作组织体系,成立本科教学专门委员会、普通本科招生委员会等,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保障机制。制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双一流一卓越”本科教学改革若干意见等,通过制度建设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二)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以“通专平衡、通专相宜”为原则,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构建核心素质课、核心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类核心课程体系,以此为抓手辐射全校课程改革。完善转专业政策,实施更为自由的选课制度,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开设本科生创业指导课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三)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条件,加快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聘用、考核、晋升、奖惩体系,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依据。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制定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四)强化课堂价值观引领。加强课堂思政建设,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2017年立项74项、2018年立项32项,支持专业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每学时的教学中,确保专业课教育与思想政治课教育同向同行。来源:《教育部网站》(2018年9月13日)

▲武汉工程大学: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行列 根据科睿唯安(原属汤森路透)ESI数据库(Essential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18年9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武汉工程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这是该校ESI学科全球排名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该校化学、材料科学两学科步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据悉,在本次ESI数据统计区间内(2008年1月1日-2018年6月30日),该校发表SCI论文共(只计article、review类型)2533篇,总被引次数为20559次,位列全国第177位;截止目前,该入选学科数并列湖北省属高校第1位。化学学科发表的SCI论文共902篇,总被引次数为7644次;材料科学学科发表的SCI论文共647篇,总被引次数为5365次。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基础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高水平论文数量持续稳步增长。数据显示该校目前有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48篇,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2位。来源:《武汉工程大学网站》(2018年9月14日)

聂天保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校区行政楼620

副主编

吴德明

 

430023

李笃珊

投稿信箱

fgc@whpu.edu.cn

张凌云

8392709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